用声音刻录经典,演绎杜诗之美

“杜甫千诗碑”项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传统文化和文物工作重要指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的背景下,四川成都市委、市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部署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也是从建设“文化之都”战略高度出发,深入挖掘成都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城市文化品牌的一件大事和利民惠民的好事。“杜甫千诗碑”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项目、学术文化项目、旅游项目,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项目、经济项目和政治项目,将按照“800亩草堂,千诗百景”的理念,着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项目选址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片区,以声音、书法刻石等艺术形式全面呈现杜甫存世的1455首诗歌,打造“800亩草堂,千诗百景”的中国诗歌文化中心。该项目有助于丰富杜甫草堂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之都建设,对保护民族珍贵文化遗产,传承中华大雅文化,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用声音经典表现文学经典,杜甫草堂博物馆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达成合作,由基地邀请王卫国、长啸、方亮、曲敬国、苏扬、杨波、肖玉、庞莹、虹云、海霞、常黎春、彭坤、雅坤、黎江(按姓氏笔画多少排列)等多位知名播音员主持人,采用最规范、专业和富于美感的时代标准音,录制杜甫存世的1455首诗歌及诗歌解读,并挑选最经典的100首杜诗,用声音进行舞台艺术化演绎。

中国的诗歌传统即是用声音作诗,中华文化之文学瑰宝——杜诗,更应在美的诵读之声中活起来。我们期待早日聆听到这部有声经典,期待“千诗百景”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