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普通话365句》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19-08-25

       2019年8月24日上午10点,在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首部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幼儿学说普通话的入门图书——《幼儿普通话365句》新书发布会,在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展区隆重举行。

       据了解,《幼儿普通话365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协助语文出版社策划、录制与出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形象大使海霞倾情录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和语文出版社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三区三州”开展推普脱贫攻坚专项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意识到提升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3—6岁幼儿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7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语文出版社编写《幼儿普通话365句》。语文出版社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组织学前教育专家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在实地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了解学龄前儿童语言发展状况、普通话学习环境和幼儿园教师需求,完成了《幼儿普通话365句》编写工作。
发布会开始前,现场播放的宣传片《爱心希望 童语同音——给孩子们的礼物》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通过这种形式,与会者直观、全面地了解了《幼儿普通话365句》的编写背景与成书过程。

       发布会由语文出版社副总编辑王翠叶主持。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兼语文出版社社长谷新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王晖先后致辞。

       谷新矿介绍了《幼儿普通话365句》编写背后的故事,并对教育部、国家语委的精心指导,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以及各地语委、有关专家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

       王晖表示,《幼儿普通话365句》是一本好用、好看、好“听”的书,它的出版,对于促进贫困地区孩子们“童语同音”“小手拉大手”,提高家长的普通话学习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发布会上,海霞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殷忠民,谷新矿,王晖共同为《幼儿普通话365句》新书揭幕。

       随后,海霞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秘书长李搏、谷新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容宏以及编写组代表郑浩共同上台,谈语言,话脱贫,讲述《幼儿普通话365句》编写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并就其如何在脱贫攻坚行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展开交流,畅谈心声。

       与会媒体与嘉宾提问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现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与语文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展公益实践、开展普通话资源建设与推广合作、组织教师培训、举办研学营等方式,提升边远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语言能力,助力推普脱贫。

       为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孩童更好学习普通话,发布会还启动了“献爱心,写留言,海霞帮您来实现”公益活动,由现场观众购买《幼儿普通话365句》,并在扉页上写下爱心留言,海霞将代表各位爱心人士与企业将书送到贫困地区幼儿手中。

       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争相购书,写下爱心留言,并上台亲手将书送到海霞手中,同时大声说出自己的祝福。一句句饱含真情的话语,体现出人们对贫困地区孩子浓浓的爱与希冀。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我们希望,《幼儿普通话365句》能够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