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计划”学前教育专项培训持续开展

时间:2019-08-29 来源:总局教育培训基地

8月13日至1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播音主持实践锻炼基地(以下简称“总局基地”)组织实施的“石榴籽计划”——学前教育专项培训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举行。

本次培训围绕着学前儿童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大领域的教育活动展开,以语言领域为基础,向社会、科学、艺术、健康领域渗透。培训范围包括幼儿园书记园长、骨干教师与教研员等210余名,为期一周。

根据培训对象不同身份与需求,培训分为了园长培训班、教研员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三类,在课程结构、内容与授课方式上都有所区别,课程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强。

园长培训班中,除了幼儿园管理等系统内容,主讲教师讲述了特色幼儿园的创生过程及实施路径、发展规划的制定、园所的队伍建设,以及规章制度的建立等方面,重点剖析了创办特色幼儿园过程中,该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如何为幼儿提供丰富的语言经验。

教研员培训班中,主讲教师就“如何有效开展教研活动”这一主题不断抛出问题,带动学员热烈讨论,同时采用授课+模拟活动形式,强调了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时的注意事项,理论性与实操性兼具。 

骨干教师培训班中,从如何备课、说课到怎样上课、讲课,主讲教师分享了幼儿园教师备课说课的方法与策略,更进一步带领当地教师进行主题课程背景下的环境创设,邀请教师介绍其环境创设的构思与意图,极大调动了积极性与创造力,更一步锻炼了教师口语表达能力。

 

据了解,这是总局基地今年第三次组织资深学前教育专家,赴麦盖提县开展幼教专项培训/考察。和此前培训相比,本次专项培训在深度和精细度上都有所拓展。

培训后,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极大增强了当地教学人员办好教育活动的信心,提升了教学人员整体教研教学水平。